Karma

已完成的未发生|5 来访

    冬天拍戏总是让人觉得时间长些,明明日照更短才是。

    白宇回北京之后没精打采了好一阵,小演员每天微信问候。猫比他还大爷,在秋千上小鱼干自给自足,偶尔还能陪他说两句话似的咪咪咪。

    

    他的假期也不过四五天,简单休息一下就有商演和活动,不过也够了。

    他和朱一龙也很默契地没有再联系,他甚至有些不明白他为什么会突然撩拨他,说那些甜言蜜语,海誓山盟一样的话。

    或许是,他以为自己在新剧组有新的人了心里不顺,听他解释清楚了又冷静了下来,还是事业要重要得多吧。

    他们俩都不是恋爱脑的人,他清楚,却不意味着他不为此难过。

    小演员依旧每天和他问候,常给他发好笑又无聊的琐碎和段子。

    他有的回有的不回,年轻人,晾一会就会冷静下来的。

    可是他参加采访时说漏了嘴:“他经常给我发表情包什么的。”

    说出口了他突然想起来,一开始他们两个也是这样的,聊久了会有亲密的错觉。


    他把羊奶泡好了用小碟子端着,小猫似乎并不饿,于是他只好又给了一粒冻干当小零食。

    他真是不能再糙的一个人了,做番茄炒蛋打蛋的碗也用来吃饭,一个菜就够了,猫却被他养得精致。

    他回来后猫也跟着到处睡,他干脆把小垫子拿到了枕头边,猫就睡旁边,总觉得有了猫一个人宅的日子也就没那么难过了。

    然而最近猫却很奇怪,很黏人,几乎是离不得他,他打游戏猫就在旁边看,他吃饭猫也要吃他的,他睡觉猫就舔他鼻子。

    怎么会还舔到脸上来了,他在网上查怎么可以让猫不舔自己的脸,结果发现猫舔你是因为想照顾你...

    好家伙,我把你当儿子,你也把自己当爸爸。

    白宇虽然嘴上念叨,心里却也高兴,自己也被照顾着,这是成年人的奢望。


    真正不对劲的还不是饮食,他给猫洗澡时猫也挺乖,只是突然摸到了什么猫就炸毛了,缩在盆里。

    他摸摸他的头:“我给你洗你还不乐意了,带你去割了你才高兴。”

    猫果然老实了,被他提溜起来放在花洒下冲干了泡沫。


    小演员要来北京了,他想找白宇吃饭,他知道白宇在休假,他早在剧组就说过的。

    白宇实在太久没出门,穿了厚厚长长的白色羽绒服,将不能见人的胡子也刮了,裹得像头奶奶的白色小熊。

    小演员比他矮不少,刚开始隔得远还没认出他,结果认出来了一个猛子扎他怀里差点把他这把老骨头撞飞。

    “哥今天真好看,特意为了我打扮的?”

    白宇答:“就你嘴巴会说,马屁精。”


    他问小演员想吃什么,他撑着脑袋想了半天,说:“随便吃什么,宇哥觉得什么好吃就行,我看番茄炒蛋就很好。”

    白宇笑:“番茄炒蛋我都会,你好歹也说个...”

    小演员打断他:“那就吃宇哥做的吧,千金难买独家一份。”

    白宇恨不得扇自己两巴掌。


    白宇的家没什么人来过,一是他近年没在北京拍戏,二是北京的朋友都是大学同学,大家都是年轻人,一起聚几乎都是在餐厅夜店酒吧密室这些娱乐场所。白宇把沙发上那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收走了,留他一个人面对地上的半块饼干,只有一只的拖鞋,还有虎视眈眈的猫。他说:“幻想破灭了吧,我就是这种人。”

     小演员笑:“没关系,你要是答应我家务活我做,你只要给我做番茄炒蛋,其他的我来。”

    这话说得,白宇不能说毫无波澜,他确实有被击中,他避开了对方热切期盼的眼神,扫地机器人撞到了猫滋滋作响,他佯装到处找拖把:“我拖把呢?”

    

    他是真不太会做饭,什么都是一塌糊涂,于是他就给小演员打下手。

    他问:“你有什么想吃的吗?”

    小演员正在淘米,他说:“我就想吃你做的,不过我可是青岛人啊,我给宇哥做大虾吧?”

    白宇的冰箱里全都是猫的粮食,自然是没有大虾这种东西的。

    半只做好的白切鸡,一盘折好的豆角拌红油,他妈妈过来做好的,只要上锅蒸就能现成吃的。

    两个咸鸭蛋,还有一些已经看不出是什么的某种青菜。


    小演员翻了翻,放下围裙:“走吧,逛超市去。”

    白宇的门是密码锁,然而他总是习惯带门卡,好像更有安全感。

    出门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小演员一边收拾沙发,一边找:“算了吧,再不走我就留下来吃晚饭了,到时候宇哥还要留我过夜不是?”

    他刚说完这话,白宇就听见钥匙在猫窝里响了一声,他把猫抱起来,果然在猫垫子上。

    猫死活不让他出门,白宇说最近猫黏他,只好把猫也带上背在背上。

  

     小演员挑了些水产,收在篮子里,在那儿站在不动。白宇问:“怎么了?”

    “倒出水来,待会好称重。”

    白宇笑他:“我买单,你咋比我还抠搜?”

    小演员把生蚝丢进了袋子里:“两个人总要有一个会过日子的,这咱妈说的。”

    白宇对他这种已经把自己当某些身份的语气不予置评,四两拨千斤:“那你以后对象运气挺好的。”

    小演员也依旧直愣愣:“宇哥,你可以不答应我,别对我说这种话。”

    小演员说完就拿着袋子走了,白宇以为他生气了忙去追他:“我不是那个意思...”

    

    小演员走得挺快,白宇追着他了他回过头来:“怎么了?”

    白宇看他神色还是笑嘻嘻的,于是问:“你没生气?”

    小演员说:“我生气干嘛?”他把塑料袋子尾部剪了一个小洞,水流出来一点在池子里:“我就是来要剪刀放水,还能便宜两块。”

    

    白宇也不是不相信小演员,家里人也催着找对象。他也不是玩不起,29岁在男演员里算不上年纪。

    相反的,他很相信他此时的爱,是热烈而无所畏惧的。

    英文里的那个词,crush,猛烈的撞击。

    I had a crush on him.

    我曾经短暂地、热烈地、但又羞涩地喜欢过他。¹

    爱过一个或两个夏天,28或是29的他。

    30岁的朱一龙他实在害不起,可是小演员,他就是空手而来,然而在他需要时总能像变魔法一样,空手又变出花或从黑洞洞的帽子里变出一只兔子来。


    那为什么不能喜欢别人呢?

    明明早就搬空了的屋子,住一个新的人,也合情合理。


    他听见小演员在厨房里叫:“宇哥,你吃不吃姜啊,我吃我就多放几片。”

    他正拿着小刷子刷虾,猝不及防地被夹了一下,破了一个小口,盆也被掀翻了虾还死不松手,他喊:“明洲。”

    小演员跑过来,问:“怎么了?”

    白宇把手抬起来。

    小演员把水龙头拧开:“来冲它,虾会松开的。”


    他坐在沙发上,小演员给他涂伤口,还一边吹。

    白宇不知道怎么鬼使神差地,看着他的头顶发旋,伸出右手摸上他的头发。

    小演员顿了一下,然后意识到什么慢慢抬起来头,手撑着沙发将他关在了自己和沙发间,白宇不自觉地往后躲,愈来愈靠近沙发背。小演员已经隔得很近了,两个人的鼻子挨着,他甚至能感觉到他错乱的呼吸。他不自觉地把眼睛闭上了,眼皮都跟着紧张得发跳。



1.出自《怦然心动》影评



昨天看到一个奇奇怪怪的视频

就……好怪……再看一眼……慎点

放这里老是被p

评论(22)

热度(23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