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ma

【all乔】有这样的乔一成,你几点回家?

    一 :井然  回家时间22:00

    井然适合当白月光,温柔绅士,乔一成这辈子能遇见他要么是研究生校友,要么是采访嘉宾。

    两个人要是仅仅吃过几顿饭,一起约过几次会,两个人余生互相怀念,这就算好结局。

    阶级鸿沟的存在就注定了一成在他面前是自惭形秽,无比自卑的。井然强迫症和洁癖都严重,大男子主义,理想化。约会时路边买的红薯乔一成捧在手里都凉了井然也没愿意尝一口。乔一成外冷内热,脾气又敏感又拧巴,当惯了大哥的人自然和井然的那点儿自我对着冲。两人为他该不该穿同事的衬衣吵过一架,乔一成吵起架来说话确实阴阳怪气,能把井然气个半死。一成那一家子琐碎事,乔祖望又把他当摇钱树,再加上自个妈妈的耳旁风,很快能把井然的耐心磨光。要是结婚了他又放不下面子向乔一成开口离婚,于是就是冷暴力,长期加班,等乔一成上床睡着了再回。两个人打照面都少,也不再吵架。不过热情不出一年就被生活磨得不成囫囵样,井然说想出国干事业。

    乔一成也就明白了,说我也不耽误你,本来咱两就不是一层人,咱们把证拿了,我离婚了单位也好分房,以后还是朋友,你就去你的意大利吧。

    婚结得草率离得也有点儿草率,井然看着收拾东西的乔一成,伶仃的背影,一时又有点后悔。他说:“我当时不是这个意思。”

    婚都离了说着也没意义了,乔一成东西收得七七八八,吭哧吭哧提到客厅来:“我知道,不怪你。”

    他其实出了门去哪里都不知道,家里人还不知道离婚的事,知道了肯定要担心,只能暂时去台里加班凑合一晚。

    乔一成其实是个爱哭的人,弟弟妹妹们面前不哭,在井然面前更不会哭,蹲在电梯里抹了一把眼睛,直起腰来又是一副铁骨,大步地向前走去,好像把过往都抛走了。

    

    二:林风 回家时间:18:00

    林风见乔一成第一面就喜欢上他了。

    可是乔一成对此一概不知,他只会知道林风卷子上的题选A还是选B。

     “这题上次说过,非谓语动词,你看仔细,前面是从句吗?”

     乔一成叹了口气,把挎包提过来:“要不今天就到这吧,你把卷子订正了,看看还有哪几题不会,明天我再来讲。”

      “小乔老师,我送你吧?”

      乔一成拍他后脑勺:“你好好学,我自己走。”

     林风执意要送,跟着他跑出来。乔一成晚上还得回师大宿舍,林风家离车站有一段距离。

     “小乔老师,考完后的毕业晚会,我有节目,你来不来看我?”

     乔一成摸了摸脑袋:“什么时候?我有空一定来。”

    小孩儿心里高兴得起跳,用小指去勾乔一成的手:“那说定了,你必须有空来,我还有话对你说。”

     乔一成还想说什么,林风一阵风似的跑走了:“一成哥哥晚安,你车来了。”

     公交车稳稳当当停在面前,乔一成收回小指,在包里翻零钱。

     翻着零钱才发现他的包里有盒葡萄,估计又是林风塞给他的,果肉饱满水灵,咬下去甜滋滋的,但其实乔一成吃不惯这样贵的水果,他甚至觉得皮有点儿涩。

     林风之前回家要么要去游戏厅,要么要去网吧,乔一成来了以后,他一放学就往家里跑,五点半放学,六点正他能把饭都吃完了等着乔一成七点来按门铃响,他的教室在五楼,但是每天他都是前几个冲出校门的,以至于他那离婚的爸突然心血来潮想起来高考前接他吃个饭却扑了两次空。

     乔一成的笔在草纸上刷刷响,头都没抬就知道林风又在走神:“你有没在认真听?我脸上有东西吗?”

     令人意外的是,这次林风没有回答他在听,而是用手将他额头上的头发拢开,乔一成忙往后缩脑袋:“干嘛?”

     “你露额头要好看点。”

     “……什么好看不好看的……我让你看题……”乔一成迟钝归迟钝,但人不傻,这天下了课怎么也不让他送,差点包都忘记挎就走了。

    林风是个纯粹又直白的男孩子,高考完后第一时间就冲到了乔一成的学校,非要乔一成请他吃食堂。乔一成带着他逛了一圈儿,林风又提起晚会的事:“到时候你一定来,我和我朋友们都说好了,他们都想见见你。”

    “我?……见我干嘛呀?”

    “就……我英语提高的秘诀啊……他们都特好奇我的老师。”

    乔一成捏着挎包带子:“好吧,我知道了。”


    乔一成从不迟到,这天却晚到了,还好没有错过他的节目。下了台乔一成给他塞了束花:“我还是第一次看你打鼓,你小子挺会耍帅。”

    林风心里灌了口蜜,已经在想今天晚上的措辞:“一成哥哥,你在考研究生是吗?你去哪,我跟你填。”

    乔一成心里一咯噔,只说自己还没想好。

    林风的朋友里有个嘴直心快的,见了乔一成就叫:“嫂子好。”

    乔一成吓了一跳,把林风急得脑袋冒汗,追着他兄弟打:“别开他玩笑,他面子薄。”

    他的三四个朋友坐齐了,筷子才扒拉两下,外面有个人突然叫乔一成的名字,乔一成提着包跑了出去,留下几个孩子面面相觑。

    说了几句话他才回来,给大家道歉:“我男朋友提前到了,我就先走了。”

    在场的人一下都看着林风,倒吸了一口凉气。林风往玻璃门外瞧,乔一成坐在人家单车后摇摇晃晃,即便如此两个人还是亲密得不得了。

    林风的初恋结束了。

    齐唯民的单车后胎被压垮了:“乔老大,你说你,这么大个非要坐上来,我可是连星宇都没载过的新车就被你压扁了。”

    “行了行了,你少压榨我,补胎十块钱,不能再多了。”

     

    三:莫三鼻  17:00

   莫三鼻被来采访的记者勾了魂。

   他手底下打工的人都是这么说的,比如他现在一把夺走小文的遥控器:“换新闻台,快快快。”

    “现场记者报道……施工场地安全隐患问题早以存在,负责人表示……”

    “老莫,这有啥好看的?我要看动画……”

    “嘘!”他凑近了电视机扶着天线,乔一成刚连线上,突然电视闪过一阵黑白雪花,滋滋地断断续续他也没听清几个字。

    气得他直接把天线拔了:“这破电视机,明天换个新的。”

    乔一成五点下了班,又看到那寸头男人外头早早坐着。正是他上个月采访过的刑满释放后“重新做人”的典范,他稿子写得好,片子也剪得好。因为这条报道莫三鼻的邻居几个都不再绕着他走,小文的朋友们也不再怕他,也有客人敢给他递烟了。

    “怎么又来了?”乔一成问。

     “乔记者,我这次来是想请你吃饭,你知道的,多亏了你……”

    “不用不用,是我的工作,上次你不就请过了吗?”

     “上次,上次不是你掏的钱吗?这次真该我请你了。”

    “没事的,不用了,你走吧,你天天在这,我同事们说闲话。”

     “哪个狗批操的说你闲话,我看他敢……”话说到一半他看了乔一成一眼,乔一成瞪着他。他忙改口:“错了错了,我不该说脏话。”

     乔一成走起路来生风,长腿一跨只管往前走,莫三鼻跟在他后面:“乔记者,我是真想好好感谢你,你吃过我的饭让我好好谢谢你,我就不来等你了。”

    乔一成这才转过身来:“走,去哪吃?”

    菜刚点上乔一成就问:“小文呢,你出来吃饭她一个人在家?”

    “没事的,她这丫头胆子虎,老子都怕她。”

    于是乔一成不干了,忙叫了打包盒全部带走:“你怎么能把一个女孩子丢在家呢?万一出点什么事,芭蕉插在古树上……”

    又是芭蕉又是古树的,莫三鼻只觉得文化人骂人也好听,尤其是他生起气来提着汤汤水水走路晃荡,比风还快,腰细腿也直,薄薄的白衬衫下肩宽背薄性感得不行。

    乔一成提着菜跟他回了家,小文一个人坐在拆成两半的电视机前鼓捣。

    “你还说没事,电视机拆了倒没事,要是漏电了怎么办?”

    小文可不背这锅:“不是我拆的,他昨天要看乔叔叔的新闻,结果电视坏了,老莫一生气就把电视拆了。”

    乔一成笑他:“你拿我寻开心呢?”

    被拆穿的莫三鼻也不恼,把饭菜又热了端上桌,一只鸡腿放进小文碗里,一只放进乔一成碗里。乔一成是典型南方人,平时吃饭的碗还没莫三鼻家里的醋碟大,就拿着饭店的一次性餐盒吃的,放进那只鸡腿后整个碗都看不见饭。

    “你干嘛?我想先吃饭。”

     莫三鼻尴尬了,把鸡腿夹回去,放进碗里也不是,只好一直夹着放在半空。

    “你吃饭啊,举着干嘛?”

    “想给你吃。”

    “我不爱吃鸡腿,你吃,我吃鸡胗。”他一筷子夹住鸡胗,他拿筷子的手法一向不行,鸡胗滑到了莫三鼻碗里。莫三鼻夹回给他,乔一成也没多想拒绝了:“算了算了,该是你的。”

    莫三鼻那碗饭吃到底,鸡胗还是没吃。乔一成后知后觉明白自己刺痛了他:“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没有嫌弃你。”

    他把筷子伸过去,企料真是从小没学好拿筷子,又给掉了,这下是如何也解释不清了。

     

     乔一成第二天还是五点下班,那个人真没在了。

    他还有点儿不习惯,一个人往回走突然有人叫他:“乔记者。”

    那个人笑得牙不见眼,一股子憨劲:“我今天给你买东西去了,迟到了两分钟。”

    “这买的啥?”

    “卤鸡胗,99个。”

    ……

评论(65)

热度(666)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