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ma

【宋会乔】白露

     

    宋家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还是枣树。

    白露正是吃枣的时节,宋清远家里用人打了枣,他带回单位给了同事们,乔一成接个水的功夫瓜办公室分了个精光。

    宋清远就着袖子擦了两下就往嘴里塞。乔一成没落着枣,只见着宋清远和人说话,一边捧着枣喀嚓喀嚓,他桌上余一个塑料袋,还剩两个品相不佳的裂枣,于是说出话也是酸味的: “你也不洗了吃,待会出去拍东西你别躲在厕所里一下午活都让我干了。”

     宋清远跟他插科打诨:“哪能,我就是坐在马桶上也得把机器给架了,今年的敬业劳模得是我了。”

     乔一成笑了一声,真等到要吃饭了他洗着手,宋清远突然神秘兮兮地凑过来,从兜里掏出来几粒枣洗起来,都是皮薄带褐点的大枣,乔一成笑他:“你不是不洗吗?怎么,怕坐马桶了?”

    宋清远关了水龙头,甩了甩水,把枣子一手塞他嘴里,一手把剩下的塞他手里:“我是不洗,乔老师不是处女座吗,哪能不洗?”

    枣甜且不皱皮,果梗发红,是脆熟的,而且个头比他早上看到的都要大,乔一成这才知道他偷偷把最好的几个都留给了他。

    “这都是阳面树尖上的,就这么一把可全给你了。”

    乔一成心里高兴,嘴上只说他够意思,枣在手里还没捂热呢,陈主任路过:“哟,吃枣呢?”

     “主任,尝尝?”乔一成不得不伸出手去,主任也没客气拿了一半,乔一成手还没回来小李就探了头:“乔老师还有枣呢,早上我就没抢到!”

     宋清远拍他:“你小子是不是早上又迟到,都抢到了怎么就你没有?”

     “天地良心,今天真没迟到,就上了个厕所,我又不是乔老师,没抢到还有宋老师给他留独食。”

     乔一成脸一红,也没敢看宋清远,只想着把枣给他打发他:“算了算了,你拿走吧。”

     宋清远追着人家去了,他打好饭刚坐下宋清远又过来了:“喏,抢回来一个最大的,这次守稳了。”

      

     宋清远说:“我家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

     “你搁这演鲁迅呢?”

     “不是,我是说——有一棵光照好,熟得早,还有棵没那么高,都是小青枣子,还没打呢,下下周放假你跟我回家打两袋?”

     乔一成有点犹豫。

     “我爸妈都很好,都听说过你。”

     ……

     “下了班直接坐我的车去,不用准备东西。”

    乔一成一口饭还没咽下去,宋清远连珠炮似的,他只得赶忙开口:“行。”

     答应了他又突然反应过来着了道,放的不是中秋假吗?哪有中秋节去人家家里过的。


     金桔酱

     白露起秋燥,饶是乔一成平日里闷声做事也感觉喉咙里干燥起来。而宋清远一天天侈侈不休,反而声如洪钟,连茶水都不需要喝几口。

     乔一成做了瓶金桔酱,放在办公室桌上冲水喝,金灿灿的,打开罐子来一股蜜甜味,总能飘到坐他对面的宋清远那儿去。

     宋清远有天突然咳嗽了两声,大概是前天夜里着了凉,乔一成逮着机会给他冲了杯,唯独给他放了满满两大勺,宋清远鼻子比狗灵,一进门就闻到了味,拿着乔一成桌上那小半罐酱看:“乔老师的金桔酱真是飘香十里。”

    “给你冲了,在桌上呢。”

     宋清远一揭盖子果然是,蜜黄色的,杯底还有些纤维沉淀,散着一股清香。

     “我就说呢,一进门就闻到乔老师的味道。”

     乔一成拿笔盖丢他:“有喝就喝,还管不住嘴。”

     宋清远偏要喝一口啧啧嘴,喟叹一声:“原来要生病才有乔老师做金桔酱的待遇。”

     坐他旁边的小张举起杯子泼他冷水:“那可不,一人一杯。”

     原来是每个人都有,他就说乔一成怎么突然开了窍。

     过了两天乔一成给他一个玻璃罐子,里面也是同样金灿灿的酱,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他特意观察了整个办公室,发现这次真的是只有他才有,于是大摇大摆起来,喝水也勤快了,每次开罐子都将玻璃壁刮得叮叮当当生怕人听不到。

       小张要从他这里讨一勺硬是没拧开罐子,宋清远自己买了个开罐器,美其名曰:“以免有人偷喝我的金桔酱。”

       他明白乔一成才不是每个人都给,他是想给他,才每个人都给。

      小张发现那罐金桔酱快喝完时,宋清远又多了个罐子,还是同样式样的水果罐头玻璃罐子,装了一瓶蜂蜜柚子。

      他不知道的是,宋老师私下称那是“2号乔老师气味”。

      

    三样白

     乔一成煲得一手好汤,他做事细致有耐心,能坐在小炉子边上一边看书一边看火看一下午。

     高高瘦瘦的一个人,坐在小凳子上用蒲扇扇文火,团起来和只小兔儿似的。

    白露要炖三样白,也就是白萝卜白百合炖老鸭汤,鸭汤鼓泡时一点点儿用汤勺将浮沫撇去,汤才会鲜而不腥,且色泽更亮味道更醇。

     乔一成这门手艺绝就绝在一碗汤端出来几乎尝不出鸭腥味,乳白的一碗儿,鸭骨髓全炖出来了,不肥不腻,滋养鲜香。

     可炖汤是耗时间的,两位妹妹都只有坐月子时才得了这待遇,只眼见着乔一成带着保温桶一锅端走甚至没能从那里头尝口咸淡。

     四美向来八卦,猜是乔一成谈了恋爱,汤是给她那未来嫂嫂做的。

     乔一成只冷哼一声,白她一眼,说她是灶王爷扫院子。


    宋清远瞧着这一大桶汤,原汤原味儿,不油不腻,一时嘴上撒欢:“呦,鱼汤?这是给我下奶呢?”

     乔一成没理他,宋清远还以为是乔一成当厨子的弟弟做的,一碗鸭汤接一碗下肚,一边喝一边夸:“你弟弟确实手艺不错,鸭肉都炖烂了还不黏嘴。”

     乔一成嘴他:“我做的。”

     “乔老师是真贤惠,做鸭也是一绝。”

     乔一成听出他开的玩笑,倒也没在意,把鸭肉赶下来剔到他碗里:“比齐唯民呢?”

    感情是吃味儿了,之前两人受常星宇之邀去家里吃饭,正是齐唯民掌勺,宋清远夸人家鸭汤炖得好夸了一顿饭,回来的路上还念念不忘,气得乔一成回来就买了只老鸭炖汤。

     “我说这鸭怎么一股醋味呢?不过还是乔老师炖得好,好了不止一点。”

     乔一成不管他的揶揄,总之夸谁都可以,不能在他面前夸齐唯民。

     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宋清远继续说:“千好万好,你只一点不如他。”

      乔一成来了兴趣:“怎么?”

     宋清远和他卖关子,故意端着碗喝,把脸也给挡住了。

     放下碗再抬头乔一成还是盯着他等答案:“哪里不如?”

     宋清远放下碗筷走了,乔一成跟着进了厕所,非要刨根问底:“你说啊,我又不生气。”

     “真要说?”宋清远解皮带扣咔一声,乔一成侧过去:“说吧。”

     他却迟迟没听到对方放水的声音,反而是有人凑近了,开玩笑似的说:“他有个电视台的对象,你没有。”


   


     白露节气,吃枣吃梨!暑气渐消,昼夜温差大,注意保暖不要着凉哦!(。´-ω)(ω-`。)


评论(36)

热度(759)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